经开区新闻>>时政要闻>>

经开区:崛起中的现代化新城

2019-11-08 08:49:53 来源:张家口日报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奥体中心、高铁新城、洋河新区建设拉开帷幕;太子山、凤凰山山体公园、马场沟河道整治等生态修复工程完工;金风科技、中环股份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开工或投入生产;腾讯、上海世茂、德国欧能集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抢滩……近年来,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,深入推进“四个新区”发展战略,全面培强“五大主导产业”,奋力打造生态建设示范区、协同发展承载区、高科技产业集聚区、现代化城市样板区。如今的经开区,移步即是景,举目满眼春,一座魅力四射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。

对标雄安,打造国际范儿都市新区

城市大道开阔舒朗,生态绿化层次分明,公共建筑造型独特……漫步经开区,美丽街景俯拾即是,都市风情悄然溢出。

经开区以打造精品城市、建设百年工程为目标,以规划为引领全力推进城市开发建设,彰显“高”品质,增强现代城市品位;做足“美”文章,用绣花精神提升城市颜值;丰富“绿”内涵,打造生态宜居城市。

奥体中心、张家口学院新校区项目已开始进行土方局部开挖,国家区域医疗中心、冰雪森林、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等一批具有支撑性、引领性的大项目正在酝酿中,高铁新城和洋河新区两个区域框架已经拉开。

“作为主城区,要对标雄安新区,全力推进高铁新城和洋河新区开发建设,推进高铁枢纽等奥运保障项目实施,全方位改善城乡面貌……”市政协副主席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侯有龙在今年全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表明了决心。

对标雄安新区规划理念和标准,经开区结合城市总体规划,聘请雄安新区智库团队编制高铁新城、洋河新区总体规划纲要,同时对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、天津大学规划院、深圳建科院、中外建规划院等单位编制的各项专项规划进行完善提升,形成完善的“1+2+14”规划体系。坚持城市建精品、产业走高端,与万达集团、招商蛇口、中国金茂、上海世茂、华侨城5大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,加快区域较成熟的土地先行开发建设。

城市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。先后实施了12个城市综合体和“四馆”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;3个奥运保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;京张高铁站及站前广场、纬二桥等重大基础配套项目全力推进;加快实施建成区“三横八纵”道路两侧及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程,完善公厕、停车楼、餐饮休闲、商贸服务等城市配套,提升城市承载能力。

全方位提升生态建设品位。推进城市绿化、造园建景、生态廊道等生态建设工程,书写城乡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、人与自然相融共处的美丽画卷。推进“2331”生态景观工程,打造八角台山和森林公园两个城市绿核,高标准建设流平寺山、凤凰山、太子山3座山体公园和迎宾大道、1个滨河生态公园。实施了清水河绿廊以及城区道路、街角游园等绿化工程。目前,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876万平方米,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.8%,人均公园面积10.95平方米。 

培强产业, 打造活力十足经济强区

兴城先兴业,产业活则人气旺。

经开区秉持 “先规划设计,后开发运营;先产业打造,后配套开发”的原则,走产业先导型新城之路,培强 “新型能源、文化旅游、健康养生、冰雪经济、现代服务” 五大主导产业, 高质量构建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,全力拉开 “新城市、新产业、新人才”大格局。

在全球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的智能工厂,1.4万平方米车间内, 亮洁的绿色地坪倒映着模块化流水线,磁钢自动推入手、螺栓自动紧固机器人有条不紊按流程操作,一台台风力发电机整机完美下线……该工厂在国内同行业中首次采用先进流水线和MES系统建设, 年产大型风力发电机整机500台 (套), 成为全市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标杆,并引领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快速集聚。

高精新等新兴产业也在 “花开有声”。 亚洲唯一的合成孔径雷达遥感综合实验场项目开始试运行,建立了赵春江、郭华东2家院士工作站;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原轼金刚石线锯生产项目,242条生产线全部达产, 经过技术改造的新产品科技含量世界领先;由光电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的中环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,1000兆瓦组件生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1.6亿元;太阳贝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正式运行。

为打造特色鲜明、优势互补、集约高效的产业空间格局, 经开区将园区建设作为协同发展、 创新发展平台,完善基础配套,集聚发展要素,搭建了现代产业园区、东山产业园、燕兴产业园等 “一区多园”平台。

位于现代产业园区的张家口互联网软件园,是一个集产业互联网软件开发、测试、应用、运营服务、人才交流为一体的专业化科技园区, 已有13家高科技企业签约入驻。 “北京高科技企业聚集园区,预计3年内可提供3000至4000个高知职位,提供近万个配套服务人员岗位。” 运营软件园的中能昊龙京北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。

精准管理, 打造和谐幸福宜居城乡

“拿着居民卡一扫码, 垃圾分类投, 还能换积分兑奖品, 方便大家也保护环境。” 每天清晨, 经开区居民王秀兰总要从家里提一两个垃圾袋出门,到离家最近的智能垃圾箱投放垃圾。她告诉记者,垃圾分类引导了大家的文明意识,小区越来越干净了。

今年2月开始,经开区选定府街庭院小区,在全市率先试行智能化垃圾分类减量工作———这是该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有力探索。

“三分建,七分管”,城市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着城市的形象,关系着城市品位的提升。如今,走在经开区的大街小巷,总能感受到一种全新的城市氛围:道路整洁,门头牌匾统一规范,占道经营和露天烧烤少了……

“定人员、定网格、定标准,全面推行 ‘三定一挂’工作机制。”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, 区里编制了经开区城市管理上水平三年规划,划定网格精准管理。推进街长制, 将全区划分为17个街区, 推行 “三定一挂”机制, 将马路市场、 道路运输遗撒等10个重点工作实现无缝隙管理。

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,去年引进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实施乡村环卫市场化运作, 全区所辖4个乡镇32个村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;整治农村人居环境,对陈家堡等10个村进行改造提升,通过 “厕所革命”、垃圾处理、污水治理,推动城市基础设施、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;启动 “无限经开” 便民综合服务平台, 全区30万群众通过 “无限经开”App畅享快捷便利的政务、商务服务; 推进老旧小区物业接管, 改善停车、 如厕环境。

经济发展高质量,城市治理高水平,生态治理高标准,百姓生活高品质……一个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经开区正在快速崛起!(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何欣怡

来源:张家口日报
责任编辑:郭薇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