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开区新闻>>时政要闻>>

经开区:三项举措织就精准防贫网

2019-10-31 07:49:44 来源:张家口日报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
针对贫困人口分散、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的区情,经开区找准“病因”、开准“药方”,构建“医疗健康扶贫、就业产业扶贫、综合保障防贫”三位一体扶贫防贫体系,确保实现“脱贫不返贫、非贫不致贫”。

“硬件+软件”改善医疗服务。创新“镇编村用”模式,为镇卫生院公开招聘61名事业编制医务工作者,其中38名实行镇编村用,充实到村卫生室;提升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,43种基本医疗设备和16大类常备药品配备齐全,区财政每年为村卫生室补贴运行经费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,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6个,为每位贫困户建立动态管理档案。区域内12家医疗机构落实“先诊疗后付费”,依托医联体机制确定定点医疗机构,大病救治率100%。 

“就业+产业”助农实现增收。推动就业意愿、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,支持开发多种公益岗位,通过以工代赈、以奖代补、劳务补助等方式,吸纳大龄、残疾贫困家庭劳动力托底就业;推动创业带动就业,引导和支持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就业,开展订单、定岗、定向式培训。以产业促增收,加大土地流转力度,推广“市场主体+基地+农户”经营带动和“租金+股金+薪金”劳动参与带动模式,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扶贫产业实现稳定增收。对产业扶贫项目实行提质扩面增效,先后投入资金787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覆盖。

“政府+社会”做强基本保障。针对无劳动能力、弱劳动能力贫困家庭增收难题,推行“政府+社会”1+1长效救助模式,以区财政200万元起步、社会各界募捐,成立“爱心公益救助基金”,目前已累计筹集652万元,为727户特困家庭发放救助金418.03万元。与保险公司合作建立精准防贫保险,设置“防贫保障线”;对“两非群体”在因病因灾等方面发放保险金,防止出现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的现象。(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何欣怡、张林男)

来源:张家口日报
责任编辑:郭薇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