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开区新闻>>经济·民生>>

点滴行动构筑美丽蝶变

2019-06-05 18:45:00 来源:张家口新闻网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点滴行动构筑美丽蝶变

——茶榆路社区改善小区环境纪实

5月31日,张家口市经开区茶榆路社区怡景小区内三处近1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,不仅还原了公共绿地面积,还引导了居民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文明环境秩序;清理种菜小院10余处,并种植了多批树种,累计恢复绿化面积约3000平方米;——摸排、走访,拆违、绿化,在这个新组建的社区里,点点滴滴的小事正构筑起社区服务改善环境的美丽蝶变。

环境整治 化腐朽为神奇

怡景小区建于2008年,是多层住宅区,属老旧小区。由于没有物业管理,很多路面出现了低洼、破损,车辆乱停乱放,车位规划不到位,对居民的出行,造成了很多的不方便,尤其对老人、孩子,存在着一定的不安全因素,也影响了小区的整体形象。

茶榆路社区组建好的第一个“挑战”就选择了怡景小区。社区工作人员说:“要为居民扎扎实实干点事,要让居民清清楚楚看到变化。”

茶榆路社区把路面硬化、车位规划工作,作为创城工作的重要一步行动起来,通过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,还居民一个干净、整洁的生活环境。

以前的路面坑洼不平,还有碎石和碎水泥块,晴天生灰,雨天起泥,而且容易藏垃圾,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。

近日,茶榆路社区工作人员找来施工队,对4号楼前的道路进行了硬化,硬化面积600多平方米。

从坑坑洼洼的马路到平整宽敞的街道,从垃圾随处可见到宽敞整洁明亮,怡景小区“化腐朽为神奇”,彻底改变老旧小区的面貌,在创城过程中发生了美丽蝶变,截至目前共硬化路面2950平方米,规划车位131个,为居民营造了一个安全、舒适、温馨的生活环境。

“创城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,还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,真的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实惠!“6月4日下午,正在平整的地面上和邻居打羽毛球的小区居民王建激动地说。

重拳拆违 让旧貌换新颜

提起“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”的奥林星城五期和怡景小区,这里曾是辖区知名的“违建小区”,怡景小区仅有6栋居民楼,小区内却有着近几十处的违章建筑,不仅占据了公共空间,也阻碍了道路交通和居民出行,影响了小区生活环境,也影响了城市形象。

今年以来,茶榆路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联系户主,上门做工作,“开始好些居民不愿意配合,我们就天天去,去到他都不好意思了”。

小区居民王大爷在自家门前搭了个车棚,态度很强硬:就是不拆。社区工作人员去了几次,他都不见。工作人员不气馁,上班时间不在就中午去,白天不在就晚上去,终于等到了王大爷的松动。

终于 5月31日三处违建及时被清除,维护了良好的公共文明环境秩序。 “以前小区没有物业,小区的公共区域堆放着各种杂物,卫生也很差,违建加上杂物堆积,整个小区就像一个大型的杂物间。”居民刘辉说,看着如今的违建被一清而空的小区,根本想象不到,现在的绿化带位置曾经堆满了杂物。

社区工作人员秉着“发现一处、查处一处、拆除一处”的宗旨,截至目前,奥林星城五期和怡景小区共拆除违建20余处,包括私搭车棚、私建小房、隔离栏、护栏、圈种小菜地等多种违章建筑,拆除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,还原公共绿地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,通过一次次的集中拆违,一次次的重拳出击,从杂乱无章的“违建小区”到绿化整洁的“无违建小区”,终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。

绿化美化 将荒地变花园

小区绿化既是一道亮丽风景线,又能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水平。随着我市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,不断提升小区绿化品位和档次,成为创城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。近日,在拆除违建的基础上,社区工作人员在奥林五期和怡景小区开展了“补绿增绿、爱绿护绿”活动,进一步改善小区生活环境。

此次补绿主要对小区绿地斑秃、裸露土地以及清理种菜后的绿地进行补种,共种植丁香树600余颗,恢复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。同时鼓励居民参与其中,积极参与后续的“护绿”行动,并督促物业做好日常养护,切实做到“植绿与护绿并重,共同建造美丽家园“。

到目前为止,共清理种菜小院10余处,并种植了多批树种,包括西府海棠、榆叶梅、丁香、杏树、石竹、云杉等,还有多种草花,包括鼠尾草,黑心菊、金鸡菊等,累计恢复绿化面积约3000平方米。

为使补植栽种的树苗有效成活,社区号召居民提高绿化意识,从我做起,从关心周边的一草一木做起,使爱绿护绿成为良好的个人行为规范,共同呵护小区绿色,绿化美化小区环境。

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感染了小区的居民,也纷纷加入补绿护绿活动中。 “小区变得越来越漂亮了,空气清新,每天早晨一推窗,让人心情无比舒畅。我们也愿意参与进来,自己动手美化家园。”家住怡景小区的居民马秀兰对小区新增绿化赞不绝口。

小区环境变好了,最有感触的就是居住在这里的居民。“为创城点赞”,也成为了居民们之间的热议话题。对于这个新社区而言,服务之路才刚刚开始,社区负责人说:“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,为居民解难事、办实事,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。”(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马莉

来源:张家口新闻网
责任编辑:郭薇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
相关新闻

电子报
立即打开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